sai板绘初体验

    CS小硕的生活还是挺乏味压抑的,尤其是手头一堆活的时候。于是我买了个数位板,wacom CTL-671,400+软妹币的入门板。拿到板子第一天还没贴膜就拿来画了一堆表情包,新手不知轻重还在板子上留了痕迹。前两天刚画完个⑨,背景大概一时半会都不会有动力画了,于是这篇文先简单记录一下我的板绘初体验。

    要学板绘先要有个板子,wacom的高端板口碑挺好的,想来入门板也不会太差。wacom的驱动只有win和mac的,企图在Ubuntu下画小人,于是开了个虚拟机,很遗憾开虚拟机就算装了驱动板子也会丢压感,于是转战win。
    选完板子装完驱动还需要选择一个画图软件,因为是我是要学画漫画,所以只从这个方面考量各种软件。PS和sai是大多数人的选择,PS更有泛用性,而sai对画漫画来说更加有针对性更方便一些。我的话虽然也装过PS给小程序修图用,还是选择了更轻便的sai。
    选择用sai就需要掌握一些sai的常用快捷操作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37
38
39
40
【一般】
E:长按E,笔会变成橡皮,松开变回笔,按一下则维持橡皮状态
N:铅笔
V:画笔(基本上最常用)
B:喷枪
C:水彩笔
D:清除
A:选区笔
H:翻转画布
S:选区擦
X:背景颜色和前景颜色转换
F:将选区的图转写到下一图层,ctrl+E是向下合并
Delete:左旋转画布(逆时针)
End:右旋转画布(顺时针)
Alt+空格+鼠标左键:旋转画布
Alt+空格+鼠标右键/Home:恢复旋转画布
Ctrl++:放大画布
Ctrl+-:缩小画布
Ctrl+0:恢复视图视窗大小
Ctrl+空格+鼠标左键:鼠标位置局部放大
空格+鼠标左键:拖动画布
]:大一号的笔刷
[:小一号的笔刷
0~9:选择笔刷浓度
Ctrl+Alt+鼠标左键:(左右拖动)调整笔刷大小
Alt+鼠标左键:取色
Ctrl+左键拖拽 :移动图层、移动选择部分
Ctrl+Z:状态回退
Ctrl+Y:状态前进
【选区时】
按住Ctrl是移动,按住Alt是减区域,按住Shift是加区域。
【画直线】
用笔点一个点,按住Shift,再点一个点,两个点之间就会形成一条直线。
【钢笔】
Ctrl:在钢笔图层中激活锚点状态,以加锚点的方式调整线条的曲线
Shift:不加锚点的调整曲线
Ctrl+拖拉锚点:锚点移动
Ctrl+Shift:复制并移动整个线条的所有锚点;如点击的两个锚点分别属于两条线条,则自动连接
Alt+Shift:移动整个线条的所有锚点
Alt:删除锚点

    画漫画要先打草稿,这时一般是用铅笔,跟手绘时一样。

    现学现卖,漫画人物的头部新手最好打上十字再画,讲道理,我不打十字形状根本画不对。然后是眼睛的位置,通常在头部的水平中轴线附近,不要想当然的把眼睛画太高。当然也有大大做人设时故意把一些人物的眼睛放的比较高,但是人家是大大,有自己的想法。

    身体比例这个就不一定了,我画的这张是Q版,差不多二头身就OK,可以看到我草稿上除了比例边界线也画了一些透视线和身体骨架线。

    后来草稿又加了一只蛙,毕竟雾之湖的青蛙是⑨的爱嘛。草稿画完记得新建一个图层描线稿,线稿其实很好画的,有人爱用画笔,我图省事直接用钢笔描曲线了,反正钢笔浓度画完也可以调的。

    上色据说fiodo流是一个图层用魔棒搞定,我看的入门教程是一个颜色一个图层。先把线稿设成选区来源、正片叠底,然后再建图层上色就不会上到不该上的区域了。皮肤选区,皮肤图层组:底色、阴影、阴影2,按这个节奏来的。上色我主要用的油漆桶和画笔,嘛看个人爱好和需要,随意就好。


    高光和褶皱嘛,观察+脑补+加参考大大的作品。
    以上,收工。p站请戳

Fork me on GitHub